壢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腰痛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問題,高達85%的成年人曾受此困擾。腰痛通常會自然改善,僅有1/3的患者會尋求醫療協助。就醫的患者中約有9成能在兩周內痊癒,屬於反覆發作者復原較差,但將近2/3也能在4~12週內改善。

  上述的復原狀況看似良好,然而由復發率的角度來看:將近一半的患者可能在半年內復發,一年內則達到70%以上。更重要的是,一旦曾發生急性腰痛,約有20%可能在兩年進展為慢性腰痛。總結來說,若未積極尋求原因或治療,腰痛很容易變成惱人的老毛病。

  在台灣,針對急、慢性腰痛的診療,一個完整的運動醫學團隊可以提供跨科別:包括復健科、骨科、中醫科、神經內外科;多專業:涵蓋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運動防護員、運動心理師,完整而全面的整合醫療。

  對於急性發作的腰痛,一般西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足以有效改善症狀。中醫針灸治療也是目前廣泛被接受的選擇,更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同的治療方式。對於慢性或程度嚴重有必要進一步檢查的患者,醫師可安排X光、電腦斷層以檢視骨骼方面異常;超音波、核磁共振、神經傳導檢查則較常被用來檢察深層肌肉、神經的問題。骨科或神經外科醫師能針對是否手術提供進一步的評估。不適合或不需要手術者(約佔85%)仍可透過各式中、西醫手段(包括復健、貼紮、局部注射、中醫針灸、藥物、傷科......等)緩解症狀,降低急性發作的程度與頻率,提高生活品質。

  如前文所述,無論急、慢性腰痛皆可尋求中醫治療。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可以肯定中醫對於急、慢性腰痛的療效。中醫治療腰痛的基本觀念在於「急病多由陽經(如:膀胱經、膽經)起始,久則漸牽連陰經(如:腎經)」的規律。統計中,針灸治療最常被使用的經脈依序為膀胱經、督脈、膽經與腎經,常用方劑、藥物如:獨活寄生湯、六味地黃丸、杜仲、牛膝、狗脊……等,也多為歸屬膀胱經、腎經的用藥。依據此觀念,在不同時期選擇適當經絡與藥物搭配治療,多能讓疾患有明顯的改善。特別是曾接受腰部手術後仍有長期不適的患者,建議可考慮中醫治療。


相關報導連結:

6/4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4/today-health5.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針灸 腰痛
    全站熱搜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