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隨著生活與工作模式的改變如:夜生活增加、輪班制的工作……等,現代人難免會因情緒的亢奮、緊張或身體的疾患而導致睡眠品質不良。可以想像在一般中醫門診中,這麼一群以此為苦的患者往往不在少數。 

  一般患者就診時敘述的失眠時常包含了多種「睡眠障礙」如:難入睡、淺眠易醒、早醒、醒後倦怠、或其他類睡症(惡夢頻頻、夜尿、夢遊),都時常被用「失眠」概括。但其實可能各有多種成因如:過度焦慮、藥物或食物副作用、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 

  偶而一、兩晚的失眠(睡眠障礙)固然無妨,然而較長期的睡眠障礙不只短期內先使得專注力、記憶力與思考能力減退,影響工作表現與學習效率,更進一步影響身心健康造成食慾不振、慢性疲乏、性慾減低、血壓或血糖不易控制……等。亦有影響情緒導致易怒、情緒低落,因而破壞了家庭和諧與人際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有睡眠障礙的患者不見得會向醫師求助。其中或許期待可以自然改善,或許因為不了解長期可能對身體造成的損害,也有相當多患者是因為擔心自己對藥物過度依賴或成癮而未積極尋求治療。另有尋求偏門如:睡前看電視放鬆、睡前大量運動消耗體力或依賴酒精助眠,有時反造成反效果或危害更甚。

  那麼,到底甚麼時候應該尋求治療?雖說多數人的睡眠時間約6~8小時,但所謂的正常睡眠需求」確實是因人而異的,且在個體間會有很大的差異,少則4~5小時,多則10~12小時。同時,所謂的睡眠障礙常是一種主觀的症狀,而沒有一個絕對的就醫標準。但有個相對簡單的原則是:若睡眠障礙已超過一個月,或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社會功能者,可以考慮就診。

  在治療方面,首先應該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有睡意了再上床、定時就寢及定時起床、適度運動緩和交感神經改善睡眠……。此外可考慮接受行為治療、光照治療、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等。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藥物治療仍然害怕上癮或依賴。實際上,大多數助眠藥劑的成癮性並不高,反倒是心理性依賴和過度的畏懼成為了最大的心理負擔。但若真的害怕藥物的副作用,可以考慮接受中醫治療。

  中醫在治療失眠上至少有下列優點:不會有成癮性、不影響日間精神狀態、同時改善個人體質。在治療上,常用處方如:歸脾湯、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配合針灸治療常可取得滿意的療效。詳細中醫生理與處方概念,將另文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眠 睡眠障礙 中醫
    全站熱搜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