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摘要:21歲女性,頭痛頻發已1~2年,頻率約一個月3~4次。就診前一個月增加到一週3~4次,因此前來就診。頭痛部位由右顳側牽引頸部,低頭加重,吹風遇寒易發。睡眠可,但常熬夜。納可,排便正常,質可成形。舌質偏紅,舌尖朱點,苔少。右脈緊,寸浮,左脈濡弱。

處方:羌活勝濕湯6g

   補中益氣湯4g

   梔子1g

   黃芩1g

患者未再回診,約半年後因其他問題就診時表示前次治療後頭痛程度與頻率明顯降低,1~2個月偶發1次輕微不適,且不似過往狀況,效果滿意故未再回診。

 

分析:患者頭痛以頭頸部側、後路為主,在中醫屬少陽、太陽經循行路線。遇風寒易發、脈弦緊為寒相,顯示症屬太陽、少陽經寒凝。寸浮,近一個月特別頻繁發作顯示近來新感外來風寒,加重寒凝阻滯的情況,故頭痛狀況增加。左脈略有濡脈,顯示風寒夾濕,故主方選羌活勝濕湯。脈象偏弱,中氣不足,為中長期頭痛不遇的遠因,故另輔以補中益氣湯。另患者舌象略顯上焦心肺熱,酌加梔子黃芩,兼有燥濕之效。

 

按:患者第二次因其他問題就診時,整體中上焦濕熱象加重,處方九味羌活湯、葛根芩連湯、砂仁,囑調整作息與飲食,待後續追蹤。

arrow
arrow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