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經絡學說作為中醫學術體系最基礎的環節之一影響甚廣,無論內、婦、兒、眼耳鼻喉……等科別,都會與經絡學說有所關連。然而,或因療效特別顯著或者易於觀察,現今針灸療法最常被用作傷科治療的手段之一。以下僅就經絡學說與針灸療法在運動醫學領域的基本運用進行概述。

  人體的正經總共12條,各自有其循行路徑,這些路徑有一定的規律性。以上肢而言,當手作貼平褲管的姿勢時,「掌心-肘窩-二頭肌」此一面屬陰;「掌背-肘尖三頭肌」一面屬陽。陰面、陽面又可分為前、中、後三路,分別為「三陰經」與「三陽經」所過範圍。以「手陽明大腸經」舉例,其走在「陽面」的「前路」,由食指起,沿前臂外側上緣,經過手肘,再從三角肌前緣到肩峰後,走過第七頸椎區域,又向前行走到鎖骨上窩後分支,一支進入胸、腹腔,另一支由頸部上行頭面部。如圖(一)

(圖一)

24

  12條正經各自有其對應的「經筋皮部(以下簡稱經筋)」。所謂經筋基本上可以視作由每一條正經所各自管轄的皮膚、筋膜、肌肉、肌腱等軟組織。一般而言經筋的分布與同名之正經有重疊之處,但仍會有自己的特色。再舉「手陽明大腸經筋」為例:其經筋在上肢至頸部的分布基本上與正經重疊,但在頭頂會呈類似髮箍狀交叉到對側臉頰,此外在背部肩胛上緣與內緣區域作三角形分布。如圖(二)。比較圖(一)與圖(二),我們可以明顯看出正經與經筋系統分布的異同。  

(圖二)

34c29c65fe5866863e36e53c8d5fe472  

  正經與經筋系統的循行路徑在中醫傷科中,起著定位的作用。同一部位可能有多條經絡所過,例如:肩峰區域便有大腸經、膀胱經、肺經、心經、小腸經……等正經或經筋經過。因此除了局部傷痛區域,還需要配合檢查其他部位以鎖定要下手的經絡。參考前面「手陽明大腸經」的循行,假設患者主訴肩峰區域疼痛,局部壓痛,醫師檢查後發現伴隨手肘前路區域繃脹且有中度按壓酸痛、以及背部肩胛上緣與內緣區域緊繃。因上述區域為大腸經正經與經筋所過區域,因此可以推測鎖定大腸經進行治療會對患者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