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左臉頰三叉神經痛,鼻翼以下電痛嚴重,咽喉亦然,影響語言咀嚼與吞嚥。就診前曾針灸面部配合中藥:烏藥順氣散、夜交藤、雞血藤、白芥子、白僵蠶、一條根、地龍無效。就診時述已一週幾乎無進食,飲水緩慢、困難且嚴重疼痛,小碗稀飯要花一個半小時分次吞嚥。去年冬天(過年前後)亦曾發作,持續多月直到天氣轉熱才痊癒。

 

  望:神疲乏力,舌淡紅,苔白偏厚

  切:右脈弦按之細弱,左脈細

  處方:小活絡丹  5g

     小續命湯  5g

     白僵蠶   0.8g

     全蝎   0.8g

     雞血藤  0.5g

     地龍   0.8g

     蜈蚣   0.5g

 

  針:上關、下關、四白、雙側合谷(加灸)

 

  一週後複診追蹤,述隔天(除夕)晚間疼痛程度已有改善,可少量進食。初二初三已大幅改善(家屬感覺幾乎正常)。就診時述鼻翼以下電痛已輕,除非突然較大面部動作否則幾乎無痛。吞嚥基本已可(除非太大塊)整體已改善7~8成

 

心得摘要:本例寒痛明顯,前醫處方行氣散結、袪風止痛,並以單味藥加強通絡止痛,然效果不甚理想。後方基本差異在於加強溫陽散寒,並更加重蟲類藥以加強通絡止痛,就結果而言取得較滿意的療效。因患者脈象仍屬氣血兩虛,後續應逐漸加強益氣養血。

 

後續追蹤請見三叉神經痛顯效案例 - 追蹤與火針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