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關於本例先前治療狀況詳見:《三叉神經痛顯效案例》。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使用小活絡丹、小續命湯配合蟲類藥明顯改善患者三叉神經痛症狀。在後續回診過程中,我們依前文末所述以黃耆、當歸等藥物加強益氣養血,但效果不大。也曾嘗試加重蟲類藥劑量,但整體而言,後續約一個月期間內症狀多在2~4分內起伏。

  最大的轉折點是「火針」的介入。

  火針,在古代被稱為「燔針」、「焠刺」。《內經》中對於火針的相關記載多用於治療寒證、痺症(肢體痠痛、麻木、沉重、屈伸不利),如:「刺寒痺者奈何?……以火焠之」、「焠刺者,刺寒急也」。與一般針灸不同,火針操作時,需先將針身以火燒紅,隨後對準患部或穴位,迅速刺入,立即退出。患者通常不會感到如想像中的灼痛,可能有局部溫熱感,有時會有微酸感走竄至遠端。目前除應用於關節痛、神經痛等症狀以外,也有用於部分皮膚科、內科疾病。

  由於治療遲遲沒有進展,看到患者因為長時間持續性的不適而情緒低落、經神不振,我們把腦筋動到這項現代較少被使用的針灸技術上。與前述一般火針操作略有不同之處有兩點:(1)本例治療三叉神經痛需要在面部下針,為預防面部皮膚傷害,針身燒紅後不立即進針,改於稍待1~2秒後紅熱消失瞬間下針。(2)為彌補前述延後進針導致與原法火力上的差異,不立即出針,改如常規針灸操作留針。

  火針治療主要選穴如下:合谷、頰車、地倉、上關、下關、四白。第一次治療後回診述:治療結束當天即有感覺改善。持續治療2次後,左臉頰電痛已完全解除,餘大幅度面部動作與吞嚥時鼻翼周圍區域電痛。選穴加強:迎香、人中,再治療2~3次後完全治癒。前後火針治療含鞏固療效之操作約1個半月,停針致今月餘未再發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叉神經痛 中醫 火針
    全站熱搜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