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桃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郭小姐,視網膜剝離經雷射治療後,持續畏光已兩年,嚴重影響生活。即使是陰天,出門也一定要戴鴨舌帽。不僅白天開車時要小心翼翼,晚間其他車輛頭燈造成的眩光更是常讓她不太敢開車,接孩子從補習班回家變成一件很吃力的工作。除此之外,通常月經來潮時症狀會加重,長時間用眼也會更加不適。個性較容易緊張,睡眠品質差,且睡眠不足或沒有午休就容易感覺眼脹痛。平時後腦杓與兩側容易頭痛,一周發作3~5次,肩頸部也容易緊繃。

  以中醫的角度來說,肝開竅於目,眼睛的問題很多與肝有關。而中醫理論中的肝是一個系統,情緒、睡眠、生理期都與肝有密切關係。患者情緒容易緊繃,睡眠品質不好,更特別的是生理期與睡眠的情況會影響眼部症狀。此外,肝、膽關係密切,而中醫經絡系統中,膽經走在頭、肩、頸部的側面,正好是患者容易疼痛或緊繃不適的位置。綜合這些理由,在治療上很容易便能鎖定調整「肝」這個系統的失衡為目標。另外,因為這類型的病人的頭面部肌肉通常容易緊繃,造成局部循環不良,因此,鬆解緊繃的肌肉,「活血化瘀」以改善頭面部與眼周循環也是重點之一

  治療初期(約一個半月),採用中藥合併針灸治療略有進展。然而因患者表示藥物對她來說不太方便,經討論後改為單純針灸治療。

  針灸治療採用的主要穴位大致可以依照前述的治療方針分作兩群。一群是調整肝系統失衡的穴位,包括:太衝穴、三陰交穴、曲泉穴。另一群放鬆局部肌肉、促進循環的穴位又可分作兩組:一、整體促進循環的太衝穴、合谷穴、三間穴。二、局部治療的上關穴、攢竹穴、率谷穴、風池穴

  如此又持續約一個半月,患者畏光的症狀逐漸減輕。到後期,夜間開車被炫光影響的狀況已大幅改善。同時,睡眠相關問題隨之有所進展,頭痛的頻率更是大幅減低。之後雖暫停治療將近兩個月,但下一次來到診間時,患者很開心地告知:「我這次去看煙火竟然不需要戴太陽眼鏡耶!」由此可見治療的有效性與療效的持續性。

 

相關新聞曾刊載於民國103年4月6日聯合報

arrow
arrow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