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桃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頸椎病在目前的社會已經不算是新名詞,但很多人不曉得頸椎病並不只是單純的頸部骨刺,所造成的問題也不只是肩頸痠痛、手麻無力……等神經症狀,還可能包括了全身性的頭痛、失眠、胸悶、心悸、胃酸逆流、消化不良……等被泛稱為自律神經症狀的問題。其中,眼睛方面也容易出現畏光、模糊等情況。

  很多人都知道,中醫治療眼睛時常要由著手。一般來說,中醫認為和相關的機能失調的包括「肝鬱」、「肝火」、「肝陰不足」幾個階段,症狀由容易胸悶、腹脹,到頭痛、性急易怒、面色通紅、胃酸上逆……等,幾乎都與現代描述的自律神經症狀有高度重疊。而整個過程最後對眼睛可能造成的影響則包括:容易疲勞酸澀、乾癢、刺痛、畏光……等等。

  前面所述由「肝鬱」到「肝陰不足」的幾個階段,簡而言之是在描述一個身體過度亢奮產生過多的熱,最終造成體內屬於陰性的物質(主要是血與水)不足的過程。中醫眼科醫師常說:「肝開竅於目肝受血而能視」,兩句話合併起來看,其實可以轉化為「目受血而能視」這樣的觀念。也就是說,眼睛的健康有賴於血液中養分的滋養與水分的滋潤。而在「肝鬱」到「肝陰不足」的過程中,正是因為體內長期累積過多的火熱,把體內的水、血(廣義上都屬水)燒乾了,使得眼睛無法獲得足夠的滋養與滋潤,最終出現了一系列的症狀。換句話說,只要能打斷過多的熱把水燒乾的過程,就有機會改善眼睛的症狀,手段就是中醫常說的清熱瀉火」。

  然而,治療頸椎病相關眼症並不是這麼單純。頸椎病患者的肩頸部以上的肌肉,常因壓力或姿勢處於長期緊繃,造成局部或區域性的循環不良,也就是中醫所謂「瘀」的狀態。瘀,就好比消防隊要來,卻被塞在路上,或者消防隊好不容易到了,水管卻塞住。無論是甚麼樣的情況,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想要清熱滅火,光有水、有設備是不夠的,要能送到才有用!

  總結來說,我們知道眼睛是很怕熱的。「清熱瀉火藥」就是中醫的消防設備,但是要治療頸椎病患者的相關眼睛症狀,通常還需要「活血化瘀藥」的幫助,甚至配合針灸、推拿按摩、物理治療,才能清除沿路的障礙,讓藥物直達患處,開始扭轉頸椎病眼症的第一步!

 

Box

清熱瀉火

方:龍膽瀉肝湯……等

藥:黃芩、黃連、黃柏、梔子、牡丹皮……等等

活血化瘀

方:血府逐瘀湯……等

藥:丹參、赤芍、桃仁、紅花……等等

 

arrow
arrow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