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中醫科 王凱平醫師

日前我收到一封訊息,主要是詢問我對「三窩排毒」的看法,隨信也附上了網路上被流傳、轉寄的文章。來信原文錄自24節氣養生法」這本書,文章的摘要如下:

經絡在身體內猶如一個城市的下水道,將有益的能量輸送到身體需要的部位, 同時又將廢物與侵入人體的外邪及時疏導出體外。作為下水道系統就會有髒汙容易堆積的地方,這些地方就是須要清理的排汙孔,他們主要位於下列三個關節窩:腋窩、肘窩、膝窩,因此平時應該透過拍打這「三窩」來排毒。

 

其中腋窩處是心經所過,可以祛除心臟的火鬱毒素。平時暴躁易怒是心火大的表現,拍打按壓這個區域就可以較容易平靜下來。肘窩有肺經、心包經、心經這三條經脈,按揉這個部位可以排除心肺的火氣和毒素。出現喉嚨腫痛、痰黃氣喘、咳嗽咳血、心煩心熱、嘴破、失眠多夢等心肺的火毒壅盛的症狀可以由此處理。膝窩的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排毒祛溼通道,常拍打疏通可以防範濕熱瘀積成瘤或寒濕阻滯導致關節痛。

 

總結來說我個人看完這篇文章後的想法是:有興趣者可以嘗試。 

就理論的角度而言文中引用的部分中醫理論是正確的,尤其就經絡走向來說,腋窩確為心經所過,肘窩確為肺、心包經所過,膝窩也確為膀胱經所過。各經脈(注意,並非指特定穴位!)也確實有用於處理上述諸症。肘、膝為所謂「四彎」,五俞穴(各經脈皆有的五個重要穴位,各有其特殊意義)中的「合穴」皆在肘、膝關節區域,素為臨床針灸醫師所重視的部位。

就臨床角度而言,平時為病患針灸時常見肘、膝區域緊繃腫脹,針灸附近合穴常對所治疾患有幫助。尤其膝窩的委中穴,素為治療腰膝腿痛的特效穴之一。腋窩區域為臨床較少選用之部位,但臨床觀察也是相當容易腫脹緊繃之區域,少數曾由此治療之案例也確實有幫助。

即便不從中醫角度來看,肘、膝、腋下多為人體淋巴結匯聚之處,適當針對淋巴結豐富處進行按摩可促進人體組織液的回流,可以舒緩手、腳緊繃不適。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滑鼠、電腦,長時間久坐或維持固定姿勢,容易手腳發脹甚至輕微麻木的人,常按摩基本上是有益的。

但我個人較保留的部分在於,針對原文所述按壓腋窩可以讓心情平靜;按壓肘窩可以治療痰黃氣喘、咳嗽咳血、嘴破失眠;以及拍打疏通膝窩可以防範濕熱瘀積成……等等說法,個人並無臨床體會與實際案例支持。但必須強調,我相信針灸這些文章中所提到的經脈可以處理上述問題,但是單純拍打按摩這三窩」是否可以做到?是否就可以「排毒」?我無法給予肯定答覆。

總結來說,我認為此法安全性上的疑慮並不非常大,有部分理論依據,效果有待驗證,因此有興趣者可以嘗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按摩 經絡 養生保健
    全站熱搜

    奶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